我心靈得安寧

有時享平安 如江河又平穩 有時憂傷來似浪滾
不論何環境 我已蒙主引領 我心靈 得安寧 得安寧

۞我心靈 得安寧 我心靈 得安寧 得安寧

回看我眾罪 全釘在十架上 每念此 衷心極歡暢
主擔我重擔 何奇妙大恩情 讚美主 我心靈 得安寧

求主快再來 使信心得親見 雲彩將捲起在主前
號筒聲吹響 主再臨掌權柄 願主來 我心靈 必安寧

 
撒但雖來侵 眾試煉雖來臨 但有主美證在我心
基督已看清 我乏助之困境 甘流血救贖我 賜安寧

 ↑有的詩班會有加上面這一段

ss005.gif 

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所以,地雖改變,山雖搖動到海心,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,山雖因海漲而戰抖,我們也不害怕。』<詩 46:1~3>

 我的心平穩安靜,好像斷過奶的孩子在他母親的懷中;我的心在我裏面真像斷過奶的孩子。』<詩 131:2>

 神所賜、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。』<腓 4:7>

 
 「我心靈,得安寧也是一首耳熟能詳的詩歌~歌詞是由一位芝加哥的長老會平信徒「史派福(Horatio G. Spafford)」所寫的。他是 1828 年 10 月 20 日出生於紐約州的北特羅依(North Troy, New York)。在他年輕時,他就在芝加哥開辦了一間很成功的律師事務所,雖然他名利雙收,他卻對教會的活動一直保持熱忱的支持。

 他與當時的福音派領袖,如慕迪(D. L. Moody)等人,都有很親蜜與持續的往來;當年一位很著名的福音派音樂家史戴賓(George Stebbins)如此形容史派福:「他是一位絕頂聰明而又細緻的人,他也非常屬靈,並且認真勤讀聖經!」在 1871 年的芝加哥大火發生的前幾個月,史派福在密西根湖畔大量投資在房地產上;因此,他的投資也都毀於這次的大災難裡了!因為他希望讓他的太太與四個女兒能好好地休息,而且他也希望能幫助慕迪與山奇(Moody and Sankey)他們在英國的培靈佈道活動,他就安排他的家人在 1873 年 11 月來一趟歐洲之旅。

 他在出發前一刻,因為業務上的需要而必須留下來,於是他只好送他太太與四個女兒依原訂的船期,登上汽船(S.S. Ville du Harve)前往歐洲;而他自己則預計在幾天之後,處理完相關業務,再前往歐洲與妻女會合。

 但是,在 11 月 22 日,這一艘由美國前往歐洲的船,被另一艘英國輪船(Lochearn)撞上,在短短的 12 分鐘裡就沉沒了!幾天之後,海難的生還者終於在威爾斯的卡迪夫(Cardiff, Wales)登岸;史派福太太給她先生發了一封電報:「只有自己獲救(Saved alone)」!

  派福隨即乘船前去與他摯愛的妻子會合,當他搭船來到他四個女兒溺斃的海域附近時,他寫下了這一段描述他自己內心深沉悲慟的歌詞:「憂傷來似浪滾!(When sorrows like sea billows roll ……)」然而我們應該注意的是:史派福寫的這一首歌曲,並沒有只停留在人生的悲哀與苦難的主題上,反而是著重於第三段歌詞的「基督的救贖大功」,第四段歌詞的「盼望基督第二次榮耀的再來」!

 由一般的人性來看,像史派福這樣經歷了失去四個女兒的慘痛悲劇之後,還可以寫出如此明確的宣告:「我心靈,得安寧(It is well with my soul)」,實在是奇蹟!

 史派福夫婦在 1881 年,帶著兩個年幼的女兒與一群朋友,離開了芝加哥,前往耶路撒冷定居;他們在那裡建立了一個美國殖民地,來照顧當地的貧病無依的人;雖然史派福在八年之後,亦即 60 歲時(1888 年)去世了,但那些重要的事工仍然繼續推動!在他的女兒(Bertha Spafford Vesper)所寫的一本書「我們的耶路撒冷」(Our Jerusalem)裡,記載了這一特別的家庭與他們所推動的事工的故事。

 布利斯(Philip P. Bliss)深深地為史派福的經歷與其歌詞內容所感動,因此他為這首歌譜了曲;並在 1876 年,被收錄於福音讚美詩集第二集裡。布利斯是一位多產的作家,在他短短的一生裡(1838 - 1876),他寫下許多的讚美詩的詞與曲;在阿尼色弗兒童之家所使用的「頌主新歌」裡面,布利斯所作詞曲的詩歌,共有 14 首!(如 406 你孤單嗎、478 你的光當照耀)。

 在我們的一生中,難免會遇上風浪,遭受打擊;即使像阿尼色弗的孩子,雖然他們是那麼幼小,然而很多孩子都已經經歷過人生重大的磨難!尤其在一個人心浮動、經濟又不景氣的變動環境裡,失業問題、婚變、意外喪親等等諸多打擊都可能無情、而且無法預期地發生!我們應該如何去面對?我們要如何幫助這些年幼的孩子去面對這些折磨與艱辛?

 聖經詩篇 46 篇 1 節說:「神是我們的避難所,是我們的力量,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。」我們與阿尼色弗的孩子,都可以從史派福所寫的這一首詩歌「我心靈,得安寧」裡,學習倚靠 神,不論環境順逆,我都確信主會引領我們,我們的心靈,也會享受無比的安寧。

註 1:寫於華航 611 空難之後。
註 2:取材自:101 Hymn Stories, by Kenneth W. Osbeck。



作者為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執行長,美崙長老教會會友
作者參與屏基、屏東基督教勝利之家、花蓮門諾基金會等機構之服事達二十年
本文原刊載於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院訊第 69 期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os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